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一行到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开展东南亚生态环境合作调研

67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赵姝岚副主任一行6人到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开展东南亚生态环境合作与交流专题调研,了解云南省与东南亚生态环境合作现状、中心与东南亚合作的重点项目、模式经验、困难障碍及意见建议等相关工作情况。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

IMG_6373.jpg

会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赵姝岚副主任介绍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工作亮点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效等;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崔震宇从单位组织架构、职能职责及近十年来开展澜湄环境合作的情况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王云斋主任结合工作实际,阐述了对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的思考,并提出了以生态环境对外合作项目为载体、以生态环境文化传播为抓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重点、以澜湄国家环境现状研究为切入点、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己任,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的具体建议。

IMG_6390.jpg

社科院一行对澜湄环境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增强项目成果的传播力,拓展对外合作渠道,集聚优势资源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积极探讨了今后在部门联动、决策咨询、国别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赵姝岚副主任表示: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湄公河流域的跨境环境合作变得更加紧迫和具有挑战性,建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整合横向资源,推进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实践经验和宣传推广等多层次的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同时,探索建立澜湄环保专家智库,形成国内外澜湄环保技术交流、信息互通、能力建设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现状研究、项目实施、学术交流等工作,为云南澜湄环境合作建言献策,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澜湄环境合作。

会后,王云斋主任再次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各位专家的莅临调研和指导表示感谢,并期待双方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此次交流座谈,分析了我省澜湄环境合作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拓宽了生态环境对外合作的工作思路,拉开了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序幕,为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发展制约,深化澜湄环境合作提供了指引,为开创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新局面,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林、老挝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志坚、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宫珏、南亚东南亚编辑部副研究员孙喜勤、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研究实习员何林唏,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