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组织开展汞削减履约公众意识提升活动

《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已于2017年在我国生效并得到了全面实施,目标是保护人体健康和环境免受汞和汞化合物人为排放和释放的危害。做好公约履约工作有利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公众健康和维护环境安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国从法律法规制定、产业规划布局、标准技术实施及治理资金保障等多方面实施了控汞、削汞及替汞的防控体系建设,汞的污染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达到了公约的相关要求。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聚氯乙烯生产汞削减及最小化示范项目》云南省地方履约能力建设子项目是生态环境部对外与交流合作中心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签署的合作项目,项目实施单位为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开展了云南省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汞触媒生产和回收企业调查,完成云南省电石法聚氯乙烯企业单位产品用汞量减半目标,并组织举办了针对相关环境管理部门、企业人员的多场次宣传培训工作。

图片1.png

为加大汞污染防治宣传和促进公约履约公众意识提升,强化公众和职业人群对汞污染的防控意识,倡导公众参与汞污染防治,形成“企业防治、公众参与、地方督促”的“全民参与”防控格局,切实履行好公约相关要求,实施好《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聚氯乙烯生产汞削减及最小化示范项目》云南省地方履约能力建设子项目,2022年4月18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在昆明云能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汞削减履约公众意识提升活动。

活动以“了解汞污染 做好汞防控 拒绝汞污染 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采用展板展示、专家讲解、播放科普视频等方式,宣讲水俣公约和汞污染防治,提高公众汞污染防治意识,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昆明云能化工有限公司部分职工、企业周边居民以及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图片2.png

活动现场,云南省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心澜湄部负责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汞的基础知识,并鼓励大家使用无汞产品;项目专家介绍了项目背景、汞的污染转化及水俣公约的签署概况等知识,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涉汞产品及汞污染防护举措。参加活动人员共同观看了《日本水俣湾氮肥公司引发的死亡怪病》。

图片3.png

此次活动,不但增进了公众对水俣公约的了解,提高了公众对体温计、化妆品等日常涉汞产品的安全使用认知,还以实际行动引导公众减少使用含汞产品,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汞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为建设美丽云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