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组织开展中老“生态文明建设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探索”交流活动

       根据《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一次会议纪要》相关精神,围绕COP15昆明宣言“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倡议,为实施好云南省与周边国家生态环境公众教育示范项目,加强云南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与交流,分享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的经验,共话澜湄流域生态文明建设,1124日,由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联合主办的“生态文明建设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探索”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中老1.png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活动由昆明理工大学黎尔平教授主持,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副主任崔震宇、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副校长Sianouvong SAVATVONG分别致开场辞,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耿宇鹏教授、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副校长 Sianouvong SAVATVONG作生物多样性知识分享交流,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全体人员以及来自苏发努冯大学林学及生态旅游专业、企业管理、经济学等专业的师生近300人参加。

中老2.png

       耿宇鹏教授以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案例,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导意义,从生物多样性定义、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危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三个部分科普了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文明知识,用生动事例和权威数据,介绍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多样性、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以及我们应该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讲座激发了老挝学生对生态环境的思考和自然科学探索的兴趣,纷纷提出问题,如“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如何发现和检测农用化学品、如何稳定地保护生态系统以防被破坏”等等,耿宇鹏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毕业于林学专业的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副校长Sianouvong SAVATVONG作了气候变化大会和老挝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讲座,详细介绍了历届气候变化大会情况、老挝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贡献、老挝生物多样性概况、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做法以及20212030年老挝环境行动计划等。

中老3.png

       线下,在苏发努冯大学现场通过摆放自然景观、动植物、澜湄流域生态系统等生物多样性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师生普及宣传生物多样性知识,共展出展板18块、发放保护环境科普资料500余份,防疫口罩2000个。

中老4.png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但有效开展了澜湄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话交流,切实推动澜湄国家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而且为澜湄环境合作建立了新渠道,拓展了新格局。中老双方对多年来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以及在推动中老友好合作交流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许,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云南中心表示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注重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合力,不断深化生物多样性领域对外合作,为云南与澜湄国家的环境交流与合作提供积极有力的帮助,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