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上海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投融资示范项目


图片


 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主题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黑山名誉总统(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上海绿色金融试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上海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投融资示范项目,结合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投融资政策背景以及市场发展现状,将研究提出基于上海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发展定位的BIOFIN路线图及相关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合作,项目执行由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团队开展,将聘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兴业银行等机构作为专家委员会成员,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投融资体系框架、投融资试点路径以及创新模式实践。

       本次论坛邀请各类团体组织、国内外金融机构、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校代表,就中国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理论与实践开展对话交流,分享全球金融机构在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恢复等方面的经验与成就。


关于BIOFIN

 生物多样性融资倡议(BIOFIN, Biodiversity Finance Initiative Note)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提出用于支持各国实施财务解决方案和实现国家生物多样性目标的重要文件,旨在促进各国制定基于证据的《生物多样性融资计划》,并开启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区域和全球对话,使各国能够在需要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地区,减少对财政的需求,摆脱由于投资不足而造成的推进障碍。BIOFIN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自然、气候和能源工作组,通过直接实施模式(DIM)作为全球计划实施。迄今为止,全球已有35个国家加入了该倡议。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统计,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生物多样性产生负面影响的大量投资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每年超过5000亿美元,而对生物多样性有利的投资每年仅有1200亿美元。在名古屋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届缔约方会议(2010年)提出,缺乏对融资结构的关注已经成为各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阻碍因素,面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资与融资具有重要的意义。